2019年的6月,我在美國紐約州的Albany City Hall公證結婚

有鑑於行前一直搞不太清楚要準備什麼東西

索性將我的心得直接寫成一個懶人包,希望能夠造福有需要的人兒們也藉此積些陰德

 

我們的狀況:

老公和我都沒有身分,他在美國持OPT工作,我是用ESTA從台灣入境。

 

Step.1 先決定公證日期

公證日期如何決定?

Albany City Hall 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:00-下午4:00

你如果去查官網會發現下午5點才關門,但剛剛提到的時間就是婚姻相關事務的處理時間

我建議先打電話過去City clerk那邊預約Ceremony的時間

(就是由法官幫你們公證並且念誓詞 I do I do那一part)

因為似乎不是每一天都可以

 

Albany,NY 官網

 

先約好Ceremony的時間後,在該日期的24小時之前都可以過去辦Marriage License。

有做過功課的你,一定會知道我現在在說什麼。

紐約州規定要先去申請結婚許可(Marriage License),申請完畢的24小時間不可以舉行Ceremony

怕大家喝醉酒或是一時衝動做了錯誤的決定又要離婚,所以有了這24小時的冷靜期

 

好的,公證日期約好之後,就來說說要準備什麼文件了

 

Step. 2 申請結婚許可Marriage License所需文件 (在台灣準備)

紐約州規定,不管是美國公民或是外國人,要申請結婚許可必備 Photo ID 出生證明英文譯本

網路上有些人說只需要帶護照不用出生證明,搞得我亂糟糟

有鑑於此我特地寫信去Albany官網詢問,他們說就算是外國人要結婚,也是需要出生證明的喔

 

Photo ID:

老公帶美國駕照,我帶護照。

 

出生證明英文譯本:

a.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你和結婚對象的出生證明

一份好像NTD$50?總之是銅板價。比較年輕的人可以問醫院是否還有存檔自己的出生證明,看哪個對你比較方便囉

 

b.把雙方的出生證明翻譯成英文。

我是自己上網找範本翻譯。也有人說可以請翻譯社翻譯,但我沒找過~所以價錢跟其他細節我就不清楚了。

 

出生證明英譯範本檔案下載

 

c.英譯完成的出生證明拿去公證。

要準備:兩人的護照正本或影本或照片(只是為了要核對兩人的英文姓名)、身分證

可以拿去法院公證或是找民間公證人進行文件公證,一人文件NTD$750,兩人文件NTD$1500(建議申請四~五份,到外交部複驗會用到,反正也不加價)。

在台中的話,要跑去潭子的法院公證,不是自由路那間喔!我自己是找民間公證人,效力和法院相同,離我家又近還會幫我看翻譯是否有誤~

 

d. 將公證完畢的英文出生證明拿到外交部複驗。

要準備:公證後的英文出生證明(要多準備一份給外交部留檔)、兩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(有幾份出生證明就要準備幾份,再多準備一份用在代辦委任書上)、老公(被代辦人)的印章

有點複雜對吧,總之就是要把你要複驗的文件數量+1就對了

Q.我跟老公要複驗的出生證明各一份,但還要給外交部留存,所以出生證明的數量我應該要帶幾份?       

A.兩人的出生證明要帶兩份

Q.我跟老公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要準備幾份?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

A.給複驗正本用的1份+外交部留存的文件1份+代辦申請書用的1份=3份

一份文件的費用是NTD$400,兩人文件花了NTD$800

送件付錢後的第二個工作天就可持收據過去領件囉~當初我是禮拜一下午送件,禮拜三下午就取件了

 

把以上準備好的文件交給美國市政府並填寫兩人的個人資料,再交申請費用USD$40,就可以得到結婚許可證囉

 

 

Step. 3 公證當天Ceremony

請新郎及新娘要帶 PHOTO ID 和結婚許可證到現場

要帶 PHOTO ID 和結婚許可證

要帶 PHOTO ID 和結婚許可證

要帶 PHOTO ID 和結婚許可證

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覺得帶著結婚許可證就好,沒帶Photo ID,這樣真的是無法結婚的! 拿護照的照片出來也無法使用

尤其是買了鐘點的攝影師已經開始計時、各路好友又特地請假遠道而來、無法結婚真的是會懊惱死!!!!!!

最後是朋友幫我們在大雨中衝回家拿我的護照才驚險地在當天完婚.... I love my friends~

.

.

好的公證結束後,要到 city clerk辦公室領取我們的結婚證書了。

要記得,如果是要回台補登或是要申請綠卡的話,當場就要多申請幾份喔!

我是多申請了4份,申請副本一份USD$15

如果當場真的忘記再多申請也沒關係啦,只是怕之後要再多跑一趟比較麻煩

 

Step. 4  將結婚證書送至台灣駐美辦事處驗證,好回台灣補登

要準備:文件證明申請表(下載)、結婚證書正本及影本、雙方的護照影本、郵局匯票Money Order、寫好地址的回郵信封

我跟老公是用郵寄的方式,以上的資料準備好後要放在同一個信封寄出喔

他們回郵的方式會用USPS的Priority Mail Express®,郵資是USD$26,加上文件一份的驗證費為USD$15,匯票上的金額總共是USD$41

匯票本身USD$2,我們寄出也是用Priority Mail Express®、郵資USD$26,總共付出去是USD$59

 

要注意兩點

a. 拿到結婚證書後就要趕快進行此步驟了,以免你要回台了卻還沒收到驗證後的文件

b. 先查好你結婚的州是屬於哪間辦事處的領務

我們的結婚證書是紐約州發行的,就不能寄給或是親至駐波士頓辦事處,而是一定要請駐紐約辦事處辦理喔

c. 隨信寄出的回郵信封不必貼郵資

去郵局寄文件的時候,櫃台人員好心看我們有放了回郵信封,所以幫我們將回郵信封貼了郵資及tracking

但是! 記得嗎? 匯票中的USD$26已經是回郵郵資了,所以回郵信封把地址寫好就好,不用先替該信封付郵資

 

是不是覺得很麻煩,為何文件都公證了,還要一下子送去外交部一下子送去駐美辦事處?

從台灣出來的文件,如果是要在國外的政府使用,就必須也要經過台灣政府的複驗認證~這樣才夠有公信力

同理可證,如果結婚證書沒有經過駐美辦事處的認證,台灣政府又怎麼能相信這份文件是不是真的呢?

 

Step. 4 驗證後的結婚證書翻譯成中文

我是回台灣之後再自己翻譯的。網路上大都找不到紐約州的結婚證書中文譯本範例

既然我自己做了一個,就提供給大家下載吧

 

紐約州結婚證書中文譯本_正面下載處

紐約州結婚證書中文譯本_反面下載處

 

Step. 5 把結婚證書中文譯本拿去公證

跟公證英文版的出生證明一樣,翻譯好之後再去騷擾之前找過的民間公證人或是法院

要帶文件、雙方護照(影本或照片都可以,只是要讓公證人核對姓名),公證費用也是一份NTD$750

 

Step. 6  在台灣補登、換身分證

要帶戶口名簿、身分證、公證過後的中文版結婚證書

拿到駐美辦事處驗證後的結婚證書30天內,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喔

如果超過的話,好像只會被罰八九百塊的樣子,網路上看到的不確定

 

戶政事務所會幫你把身分證及戶口名簿都換新,如果沒有要換新照片的話也可以不用帶,戶政事務所都有存檔

然後會送你新婚禮物~ 

這裡付的費用我記得也是一點點錢,是換戶口名簿的費用

 

到這裡,終於沒有下一步了,關於結婚及補登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

可以先去看影集休息一下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peechless 的頭像
    speechless

    speechless but talkative

    speech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